close

靈隱寺、三潭映(印)月、花港觀魚、柳浪聞鶯、宋城

7/6

7:00AM
杭州華洋賓館的叫早(= morning call)
「您好,這是叫醒服務。」(語音電話)
一秒鐘後...
「請問剛剛的叫醒服務收到了嗎?」(總機人員)
「收到了^^|||」
是說...直接用人工的方法打一次難道不會比較方便嗎?

其實6:35我就被手塚的聲音嚇醒 XDD
目擊阿方快速的爬起來將想著手塚聲音的鬧鐘按掉
然後又快速倒回床上的那一幕
於是我很認命地自己去梳洗再把她叫醒(笑)
不過接下來十四天手塚學長(硬要叫學長XD)就完全叫不醒我了...

回想前一天晚上用力刷洗衣服的自己
其實已經有想回家的感覺了
疲累、舟車勞頓、旅行箱被打開的不安
(在轉機時被打開了,雖然東西沒少,但還是覺得很可怕!)
再加上打回家媽媽又沒接到電話
真的好想回去
回到溫暖的家、熟悉的床褥
享受電腦桌前的舒適輕鬆
覺得自己真是個未經磨練的孩子
但反過來想.這趟旅行仍必須繼續下去
不管我是用正面或是負面的情緒面對
都得過完這一段
だから,我告訴自己
要用積極的態度想辦法適應這裡


今天的第一個景點是傳說濟公曾待過的靈隱寺
一路上林木蓊鬱,暖風徐徐
時有陽光炙熱之處,難免汗流浹背
艷陽下的我們
看著周導邊講解邊滴汗
對這樣的江南天候也是...心有戚戚焉哪

江澤民所題的字



濟公睡過的石台與其上的雕刻
據說在石台邊緣用特定的方法摸過就會得到福氣(之類的)
我也好奇地摸了一下,很光滑冰涼
在上頭睡午覺大概很涼快吧ˇ



外面的石刻




在網路上尋找到的資料釋這麼解釋雲林禪寺的:
清康熙南巡時,曾登寺後的北高峰頂攬勝
他看到山下雲林漠漠
整座寺宇籠罩在一片淡淡的晨霧之中
顯得十分幽靜,於是就賜名靈隱寺為「雲林禪寺」

但我隱約記得,當時聽到的說法是
住持請康熙皇帝為這座靈隱寺題字
但小康(←看了青天衙門後就開始這麼叫他了XD)當時喝醉了酒
一不小心將靈上面的「雨」字寫得太大
靈機一動(還是身邊的臣子提議的我忘記了)
寫作雲林禪寺,並做了如網路上找到的來由那樣的解釋


康熙手書「雲林禪寺」



傳說乾隆皇帝微服巡視江南時
一天直到很晚了還沒找到投宿的地方
於是和侍衛們來到靈隱寺希望借住一宿
但靈隱寺的住持怎麼也不肯開正門讓乾隆進去
說這時間非得走旁邊的小門才行
甚至言明就算皇帝老子來了也不讓他走正門進去
於是乾隆回到京城之後
便下令不讓任何人再從靈隱寺的正門進出
所以這裡的正門是從來不開的


靈隱寺內部的大雄寶殿

第一次親眼見到大陸的寺廟
果然是要用廣闊雄偉才能形容呢


唯一的遺憾是沒在石洞裡看到一線天
可能是沒站對地方,找對角度
也可能是我沒慧根吧XD



中餐後又來到了西湖
果然白天和夜晚的風景就是很不一樣



由於西湖上的小島必須坐船才能到達
所以我們很應景地(?)分別搭了兩艘船

沒有遮蔭的船尾
是整艘船最熱的地方
我們坐在這
讓火熱的陽光烘烤著
但很值得
因為坐在這看到的西湖全景也是最棒的

在船上拍夥伴們坐的另一艘船與西湖景致


在船上遠眺斷橋
可惜冬天「斷橋殘雪」的光景只能經由想像了


順帶一提,所謂的杭州三怪
指的即是「長橋不長,斷橋不斷,孤山不孤」

第一次這麼親近
這片余秋雨所說的
被歷史與文化幾乎抽象化了的西湖水
原諒我無法在這種熱天體悟出任何形容西湖美景的好詞
實在是...熱得太可怕了
在小島上彎來繞去
可能是已經快脫水的緣故
覺得有些景色其實看來都大同小異(汗)

靠岸在島旁的船


乾隆題字「虫二」

也就是「風月無邊」
一直以來都覺得這是字謎當中最有風韻的


三潭印月題字碑(小康題ˇ)


形成三潭映月的石塔(當然大白天是看不到月亮的XD)
周導說月圓的夜晚總共會有三十三個月亮
首先,石塔上有五個洞
每個洞能映出一個月亮
有三座石塔所以共十五個
映在水面上的也會有十五個
還有一個懸在天上,一個映在水中
最後是在人心中的一輪明月
所以一共是三十三個



再來是花港觀魚與柳浪聞鶯
後者...我是有聽到鳥鳴和嬋聲唧唧
但其中有沒有黃鶯...





杭州是充滿柳樹的城市
這些垂柳構成的每一幅美景
都有著不同的意境
趕路參觀景點的遊人們
卻也只能短暫停留,匆匆一暼
細細品味的事,就留待將來有機會舊地重遊再說吧



蘇隄的樣子我就沒拍下來了
只拍了個立在那的題碑
現在拓建成的類似美術館外那樣的步道
已經想像蘇隄本來的面貌了



晚餐過後,我們前往宋城

這個地方仿照清明上河圖的景觀
欲重現宋朝富庶熱鬧的盛況
號稱「給我一天,還你千年」
其實裡頭感覺還滿商業化的(雖說宋朝商業發達也是沒錯啦...)

宋城外的旗幟





我們來到宋城主要目的
是看宋城中演出的大型歌舞劇「宋城千古情」

剛好開演前的時間有一段員外女兒拋繡球昭女婿的活動
所以就和一群人擠在下面看了一會兒

有個人接到了小姐的繡球
便被拉上去換了新郎倌的衣服
據說好像會有什麼禮物的樣子...
不過因為時間快接近開演時間
我們沒看雸就急急忙忙地鑽出人群走了


整齣「宋城千古情」最讓我感到特別的地方
是當白蛇與許先的西湖相會
整個劇院裡都飄起濛濛細雨
讓台下的觀眾也彷彿置身那樣的浪漫當中
Basically,這部歌舞劇確實將聲光效果發揮得很好
只是岳飛帶兵打仗的部分...
怎麼說...有些差強人意
我想...他們已經努力做到最有氣勢的殺陣場景了
畢竟重點不在那裡吧
(看了SHOCK之後果然對這種東西會變得要求很高...)


沒辦法跟宋城千古情的演員合影
只好跟城門前的守衛拍張照XD



其實最後還有潑水節的活動
酷熱的天氣讓人也想下去被潑溼
但...才第二天
要是感冒可得不償失啊
忍住忍住~~
小不忍則亂大謀(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ra78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